香水的另類思考,迷人的嗅覺記憶

Deines Chiu
4 min readFeb 28, 2018

--

『生活中每一次呼吸就像開啟每一瓶屬於自己的回憶香水,不同的氣味有各自的開心、苦澀、憤怒、悲傷或甜蜜,有些氣味可以讓我們想起某個人或某件事物,甚至是停留在某一段生命中的場景。』

每當送兒子去上課時,在校門口前總會和同學的媽媽們打招呼親臉頰,這時可以聞到各種香水味,香水己經成為法國人日常生活的配件之一,不管男性女性都喜歡香水,對男人來說身上的香味也代表了一個人的格調和魅力 。

我觀察到法國女人其實並不在意穿什麼品牌,但每個人都能穿出自己的Style,不論是隨性浪漫的髮型,怎麼看都美的品味穿著,加上空氣中飄散的淡香水,身邊時髦的法國女友們都有自己獨特迷人的氣場韻味,和一貫自我的法式風格,連我的鄰居們、兒子的老師、同學的每位媽媽們,即使生了三到四個小孩,仍舊很注重自己的儀容打扮。

有些味道看不清也摸不著,因為它深刻的痕跡並不是來自於嗅覺,每個人身上都有一種「獨特的香味」,這味道也代表了你自己,從漫延的香氣中可以勾勒出人的個性和影像,讓你最先想起的不是她(他﹚的面容,而是空氣中芬馥的氣息,根據科學家的研究,一個人的「嗅覺記憶」,遠比視覺和聽覺要來得更長久深刻,這些氣味堆疊出層次豐富的情感 ,彷彿被封存在隨身旅行用的香水小玻璃瓶裡,隨著自己生活經驗中的每個時刻開啟。

說到香水,大部份人都會聯想到法國,但其實香水起源於埃及,最初使用於宗教目的,後來慢慢演變成一般人日常生活會使用來改變體味的香氛,尤其很多人戲稱法國人都洗香水澡,因為不愛洗澡,所以要用香水來掩蓋體臭,在十六世紀時整個歐洲都不愛洗澡,因為當時的衛生情況惡劣,大街小巷都是垃圾和惡臭,不是每戶人家都有熱水可以洗澡,大家只能去公共澡堂,再加上各地都爆發瘟疫,當時的醫生們認為洗澡是造成瘟疫橫行的一大原因,大家怕出門洗澡會被傳染瘟疫,乾脆就不洗澡,據說連法王路易十五一生都只洗了三次澡,那就是出生時、結婚當日和死亡入土埋葬那天。

香水也是在這個時期興起,尤其到了十八世紀中期,瘟疫在歐洲已經消失,香水被當時的人們視為一種「藥方」,具有「治療」的功效,可以預防傳染病及返老還童,香水文化逐漸嶄露頭角,直至今日法國成為舉世聞名的香水之都,馳名世界的香奈兒 №5 也在南部的小鎮卡斯(Garasse)誕生。

法國著名詩人保羅.瓦萊利曾說:「不擦香水的女人沒有未來。」法國哲學家盧梭:「嗅覺是記憶和慾望的感覺。」 無怪乎法國人這麼愛香水 。瑪麗蓮夢露的名言更是:「我睡覺時,只穿香奈兒Chanel №5。」

氣味是如此奇妙,像是參雜了各種複雜的符號,又像是讓⼈踏進了神祕魔法陣中,巧妙的建構一個人的記憶和情緒,生活中每一次呼吸就像開啟每一瓶屬於自己的回憶香水,不同的氣味有各自的開心、苦澀、憤怒、悲傷或甜蜜,有些氣味可以讓我們想起某個人或某件事物,甚至是停留在某一段生命中的場景…

法國長篇小說追憶逝水年華中,著名的「普魯斯特時刻」讓回憶裡充滿香味的靈感,就像飄散的濃濃麵包香氣裡有童年的味道, 會讓我想起己經去逝的爺爺,他會牽著我的小手去買剛出爐的麵包。英式伯爵茶的味道,會讓我想起初戀的那個男生,而下雨的氣味會讓我想起分手道別的那一天。

每當走進圖書館裡,空氣中瀰漫著的書香,總會將我拉進純真的學生時代。淡淡的柑橘味,就會想起熱鬧的農曆新年。走進花園置身在各種花草香氛裡,就勾起了花樣少女的美好青春。 聞到百合花的香氣常讓我想起母親,那一片白色粉色的馥郁芳馨,總在客廳的一角盛開…。

雖然時間無法暫停,但是香氣卻會將當時的氛圍和心情留下,在您的記憶裡,又收藏著什麼迷人的氣味呢?

我希望能寫出可以溫暖人心,或是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,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,請不吝指教並給予掌聲,謝謝。單純鼓勵=請幫我拍手 1~3 下
喜歡這篇文章=請幫我拍手 3~9 下
想看更多「法國觀察」系列文章=請幫我拍手 9 下以上

--

--

Deines Chiu

我想寫出可以溫暖人心,或是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All endings are beginnings, we just don't know it at the time…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,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