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只想活著 : 七歲女孩的敘利亞烽火日常-讀後心得

Deines Chiu
4 min readNov 30, 2019

--

圖片來源:作者Bana Alabed臉書

我非常喜歡閱讀,這個閱讀的習慣隨著成長中的各個角色轉變,從小開始一直到現在,始終都沒有間斷過,從前會將心得分享在部落格中,隨著網路平台不斷變化,自從開了粉專之後,每個月底左右都會在粉專分享我當月讀的書,以及從中選出一本寫的簡單讀後。

但臉書的貼文其實不太適合放文章,以往只能將讀後寫在留言中,現在想將從前及現在正在寫的讀書心得、以及閱讀過的書單都陸續統整在Medium這個平台裡。

書名:我只想活著 : 七歲女孩的敘利亞烽火日常
Dear World: A Syrian Girl’s Story of War and Plea for Peace
作者: 芭娜.阿拉貝得 Bana Alabed
譯者: 龐元媛
出版社:天下文化

簡單讀後心得:

這本書的作者是個7歲的小女孩Bana Alabed,我只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就將這本書讀完,閱讀書中緊張又殘酷的真實情節,時而讓我難過、揪心、流淚,同時也讓我想起了另一本同樣是小女孩寫的「安妮的日記」。

這位女孩Bana Alabed出生於2009年,她居住在阿勒坡這個城市,因2011年敘利亞暴發內戰時開始受戰火牽連,阿勒坡在2016年時遭到圍城,沒有物資食品可以進入,她開始將戰爭中的真實情況,利用網路傳播出去,並以此呼籲世界其它國家的人能幫助她,很幸運的是她和家人及許多同胞在2016年12月被安全的救到土耳其。

這本書中敘述了她在戰火中的生活,炸彈落下的聲音、倒塌破碎的家園、死亡的屍體…,她甚至目睹了自己的好朋友,另一個小女孩 Yasmin 因為爆炸而死於瓦礫中,「你的靈魂在那一天變了,純真一去不復返,而童年就在那一天結束。」

很難以想像這種慘絕人寰的戰爭場面,竟然是這位小女孩的日常,從她的視角看到戰爭下無辜百姓的掙扎和痛苦,很多人都不喜歡難民,覺得收留這些難民讓原本的國家治安變差…。

當然這些難民確實引起了許多問題,但最終都是因為世界的某個角落、因為複雜因素所引發的政治內戰爭奪,若地球的每一個角落都能終止戰爭,相信沒有人願意離開自己的祖國成為寄居外地的難民。

閱讀過這本書之後,能真實的從另一個角度,更包容的看待這些因為戰爭,而失去家園的難民們。生活在和平國度的我們更應該記取戰爭的可怕,珍惜和平美好的每一刻。

十一月份仍然維持閱讀四本書的進度,也在此分享我在十一月份讀完的四本書🌹

∣ 2019年十一月完食書單 ∣ 🇫🇷
No man understands a deep book until he has seen and lived at least part of its contents.

1. 書名:我只想活著 : 七歲女孩的敘利亞烽火日常
Dear World: A Syrian Girl’s Story of War and Plea for Peace
作者: 芭娜.阿拉貝得 Bana Alabed
譯者: 龐元媛
出版社:天下文化

2. 書名:普普就是一切都很好 : 沃荷的六O年代
POPism: The Warhol Sixties
作者: 安迪.沃荷, 帕特.哈克特 Andy Warhol, Pat Hackett
譯者: 楊玉齡
出版社:網路與書出版

3. 書名:你的無形力量 : 最好的一切, 最後都是你的
Your Invisible Power
作者: 珍娜維弗.貝倫德 Genevieve Behrend
譯者: 張家瑞
出版社:柿子文化

4. 書名:人生的長尾效應:25、35、45的生涯落點
The Long View : Career Strategies to Start Strong, Reach High, and Go Far
作者: 布萊恩‧費思桐 Brian Fetherstonhaugh
譯者: 金瑄桓
出版社:天下雜誌

也請大家一起來推薦看過覺得不錯的好書吧,謝謝。😊

--

--

Deines Chiu

我想寫出可以溫暖人心,或是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All endings are beginnings, we just don't know it at the time…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,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…